有鑑於在準備面試時,網路上的資訊有許多缺漏的部分,所以決定把我個人面試的經驗整理一番,集結成一篇文章供大家參考。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懷有時尚夢的各位。

(歷年的面試方式可能會不同,這裡寫的只是我的個人經驗與想法)

 

一、成績與校系選擇

想必各位如果有做過功課的話,一定會知道國內在服裝設計方面最主要的兩所學校就是實踐大學輔仁大學了。也就是我這次報考的兩所大學。(其他還有亞洲、嶺東、玄奘等學校,在此恕不詳列)

 

首先,先由學測分數這個最實際的方面來談吧。

依照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官網,今年這兩個科系所需的學測級分數如下:

實踐:英文6 總級分44 (不含超篩)

輔仁:英文11 (不含超篩)

 

我個人平常是英文、社會還行,但論國文、理科就弱到爆炸。模擬考時也都是英文頂標、社會前標,然後國文、自然後標這樣子。(數學就別談了XD)所以這次學測考出來的成績蠻令我意外的。

國文14 英文14 數學4 社會14 自然8 總級分54

 

第一階段安全通過!

 

二、備審資料與作品集

今年這兩個校系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內容如下:

實踐:作品集,裝訂成冊面試當日攜帶。

輔仁:自傳、作品集、個人資料表,採網路上傳。

 

自傳和作品集我想各位應該都能理解,就不加以說明了。(當然,如果有問題也歡迎在留言區發問)我想特別介紹一下的是輔仁的個人資料表。輔仁的個人資料表分為兩部分:基本資料和學習潛能。

 

第一部分除了真的就是基本資料以外,還需要填入(1)擔任過的幹部 (2)參與過的服務學習 (3)校內外競賽表現。

這一部分最重要的一點在於要能夠寫出在參與過程中學到了甚麼?你的感受如何?另外,每題只有100字的空間,所以精簡的表達技巧很重要。

 

第二部分則又分為兩題,題目如下:

1.請描述您的(1)特質 與 (2)能力,並說明其與本系的關聯性。

2.請描述一件您在本系最想完成的事或夢想。

我個人認為回答第一題的要點在於不要誤判題目。題目要的是「說明其與本系的關聯性」而非「我擁有這項特質/能力的原因」。例如你只說因為你很會算數學,所以你的思考能力很好,教授當然會看得不明不白。但如果你寫成「我從數學當中獲得了良好的思考能力。而設計便是需要將眼前的事物經過思考,轉化成個人想法,進而創作在作品上的一個領域」,這樣的模式便可以符合題目的要求。

第二題則相當於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的簡短版。也就是說,要展現出充分的熱忱(動機)以及良好的規劃(讀書計畫)來說服教授錄取你。

 

三、面試內容

實踐:實踐設計學院的第二階段和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會另外考術科。(考試名稱叫創意設計)以服裝設計學系來說,術科考試和面試是同時進行的。進行方式大致是這樣:

桌上會有一張四開水彩紙和一張題目。在水彩紙的一面,必須用繪畫的方式表現出題目的內容;另一面則須用一段詩詞或文字描述這項作品。而當你在畫作品時,教授們會走到你的位置旁邊翻閱你的作品集並提出問題。考試時間約三小時。我個人拿到的術科考試題目是《觸覺》。面試的問題則大約都是自我介紹、動機、作品集等等相關題目,比較制式化。

輔仁:輔仁有許多科系的面試都是有嚴格的時間限制的。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設計組的面試進行方式如下:

共有兩關,每關三分鐘,兩關都各有兩位教授,進行完第一關馬上到第二關,會嚴格計時。第一關的問題主要是關於自傳內容,第二關則會著重在作品集上。問題會依照你的回答內容延伸,所以每個人的問題會不一樣,變化性較大。

 

四、比較

面試完這兩個校系,我做了一些比較供大家參考。

實踐:在甄選入學委員會的簡章裡,創意設計和作品及面試的成績各占30%。但實際上卻是以創意設計為主。創意設計拿幾分,面試就會拿幾分。因此可得知實踐較注重成品。適合受過專業美術訓練,或作品較與眾不同的考生。

輔仁:在備審資料中包含了自傳與個人資料表兩項與考生個人想法較相關的項目,可得知輔仁對理念的注重。而在面試時,問題皆是根據備審資料內容或順著上一個回答所提出的,須要具備一定的邏輯。因此輔仁較適合設計理念清楚,或思考能力佳的考生。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經驗與想法,不保證一定正確。如果還有其他服裝設計、申請入學相關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提出。祝各位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